貝姆巴和 他的一家

「我 們為什麼要強求長五個腳趾?我能把兩個腳趾用得很出色!」

全世界的人根據膚色、髮色、毛髮形態、面部特徵和語言的不同而被劃分為不同人 種。但是不管什麼人種,總還是具備大致相同的基本外貌特徵,如五官、四肢,肢體末端都有5個手指或腳趾。像津巴布韋境內只長兩個腳趾的奇特民族,在世上實 屬罕見。我見過只有兩個腳趾的人,但不是在津巴布韋……


兩個腳趾用得很出 色


雖然曾經零星地聽過一些關於津巴布韋兩腳趾人的報道,但我第一次見到兩腳趾人卻不是在津巴布韋,而是在博茨瓦納境內 弗朗西斯敦市以北64公裡的一個山谷中。這裡距離津巴布韋和博茨瓦納邊境線僅2公裡左右,遍地蓋著非常原始的小泥屋,大約100個兩腳趾人就平靜地生活在 這裡。

我們的到來給這個小小的部落造成了一點騷動,不過很快他們就從拘束中抬起頭來,開始謹慎地與我們交談。36歲的貝姆巴是一個三口之 家的家長,也是山谷中第一個出外謀生的兩腳趾人。每到溫暖的季節來臨,他就去弗朗西斯敦做雇工,偶爾才回家看看。我注意到他不僅腳趾分成兩瓣,一雙手的手 指也長得很奇特。他左手有兩個大拇指,第一個拇指向骨節處歪過去,第二個和第三個手指是蹼指(即兩個手指中間有蹼狀物),而右手只剩下大拇指。和大多數兩 腳趾人一樣,貝姆巴的腳非常有柔韌度,很靈活。為了證明給我們看,他用腳在地上揀起一塊焦炭,並他快活地對我說,「我們為什麼要強求長五個腳趾?我能把兩 個腳趾用得很出色!」

圖二

對自己四肢不太滿意

雖然 兩腳趾人外出做工已有貝姆巴作先例,但部落中的大部分人還是非常害羞,不願多和外界接觸。他們生活在這個有稠密的灌木叢林地區,過著一種幾乎完全與世隔絕 的簡單的游牧生活。盡管他們的生活和有5個腳趾的人沒有什麼區別,但他們實實在在每只腳只有兩個腳趾,而且整個腳的形態看上去像鴕鳥的腳爪。令他們困擾的 是,他們中間有一些人還有蹼趾。兩個年輕的母親,32歲的愛塔·烏克烏拉和27歲的恩都·貝奇拉都是兩腳趾人,而且右手第二和第三個手指中間都有很光滑的 蹼。她們對自己的四肢顯然不太滿意。而愛塔5歲的女兒海妮和她的好朋友6歲的奧可曼特絲,彼此都是兩腳趾人而左手也都是蹼指,卻沒有覺得自己有什麼奇怪 的,或許是年輕一代早已習慣了。

愛塔和她5歲的女兒海妮展示著優美的姿態

部落通婚「龍蝦民族」增多

幾 乎年復一年,兩腳趾人都在默默地尋找著他們的同類。而一些熱衷於研究兩腳趾人歷史的學者,也一直為他們積極奔走。

道爾森是一位曾經在津巴 布韋的哈拉雷國家檔案館工作過的前編年史編撰者,從一次在津巴布韋西南部郊游時偶然發現兩腳趾人起,他就一直對他們產生濃厚的興趣。於是他有計劃地訪問了 16個兩腳趾人,並把他們前七代的歷史都搜集整理起來。

道爾森認為:這種變異現象,首先是由遷徙和通婚造成的。若干年前,一位有兩腳趾血 統的年輕婦女從其它地方來到了西南津巴布韋,當她與當地的土著結婚之後,她的兩腳趾基因就開始起作用,讓她的部分後代成為兩腳趾人。如果在正常的風俗下, 津巴布韋土著只和其他部落的人通婚,這樣就會使生成兩腳趾人的概率減少。可是,由於該地區稀疏的人口,兩腳趾人不得不和同部落的人結合,這就使兩腳趾基因 繼續繁衍下去。

道爾森假定的這第一位婦女從何而來呢?盡管不能證實,他卻充分地假設了這位婦女來自莫桑比克的贊比西河谷。原因是目前其它 地方對兩腳趾人的真實報道非常少,而在莫桑比克,大量翔實的資料證明了兩腳趾人的存在。

他們的腳和龍蝦的腳爪形象十分相似,所以他們有時 也被稱為「龍蝦民族」。

樂觀自信的貝姆巴用兩個腳趾舉起一罐可樂

兩腳趾人傳說

貝姆巴的 父親在世時曾經對他講述過:很久以前,在津巴布韋西南的一個土著部落中,第一個兩腳趾的嬰兒誕生了。當時部落中的人都嚇壞了,以為這個孩子是被神靈降罪, 為了贖罪,他們很快就殺死了他。一年後,同一個母親又生下第二個兩腳趾孩子,他同樣也逃不脫被殺的命運。可是當這個不幸的母親的第三個兩腳趾嬰兒降生時, 人們開始覺得這不是「降罪」而很可能是「賜予」,他們終於讓這個孩子活了下來。從那時起,越來越多的兩腳趾孩子出現在部落中。有趣的是,並不是所有兩腳趾 家族的孩子都是兩腳趾人。像貝姆巴的5個孩子,頭兩個男孩都長著很正常的5個腳趾,其他的3個才是兩腳趾人。

兩腳趾人謎 底

盡管兩腳趾人對自己怪異的肢體抱著平常心,但還是引起了世界醫學界的高度重視。南非約翰內斯堡的威特沃特斯蘭醫科大 學解剖系主任菲利浦·蒂比阿斯教授,經過長期的觀察和臨床研究,終於向人們揭開了兩腳趾人的謎底。

原來,這種變化既不是神靈的懲罰,也不 是自然的選擇,而是一種變異性疾病,在醫學上稱為「龍蝦腳爪綜合症」。這種病的個別案例在世界各地都有記錄,惟獨在非洲這個部落,這種病變成了一種普遍現 象。

菲利浦教授說:「這是一種簡單的顯性基因造成的遺傳變異。攜帶基因的本體不會發生變異,而父母中要有一方攜帶這種基因,就會在下一代 的身上造成遺傳變異。在受這種基因控制的胎兒的孕育期中,具體說是在非常早的胚胎形成時期,這種顯性的等位基因就開始干擾了四肢分裂的普通形式,於是在四 肢剛剛開始分裂時就形成了不是5個而是兩個腳趾。」

對於贊比西河谷的大量兩腳趾人的存在,菲利浦教授解釋說,那是在部落內部選擇結婚對象 的直接結果。因為這種顯性基因如果只發生在一對或幾對夫婦中,很可能由於下幾代的再次選擇而消亡。而像贊比西河谷這樣大的基因變異群體,除了部落內部通婚 範圍大別無其他原因。

兩腳趾人生存地理

在博茨瓦納境內弗朗西斯敦市以北64公裡的一 個山谷中,就生活著100多個兩腳趾人。這個山谷距離津巴布韋和博茨瓦納的邊境線僅2公裡左右。

博茨瓦納是非洲南部的內陸國家,東接津巴 布韋,西連納米比亞,北鄰贊比亞,南界南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