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都有減肥失敗的經驗,甚至於自嘲「連喝水都會胖」,醫師說,這是因為肌肉會隨年紀增加而流失,每年約流失0.5磅的重量,在沒有肌肉協助燃燒的情況下,熱量都變成脂肪,真的連喝水都會胖,因此提醒減肥民眾,與其節食減肥不如運動減肥,既持久又可長肌肉。

雲林縣府衛生局昨日召開「健康一百台灣動起來─幸福雲林百分百」健康減重啟動記者會,勞工處代理處長林清松表示,雲林勞工約20萬人,因為工作壓力大、三餐飲食不正常,不少人有體重過重問題,許多人曾減重卻都失敗,期望藉由公司行號支持,一起加入減重,讓勞工更健康。

運動減肥 持久又可長肌肉

台塑六輕麥寮廠區醫務室主任林旭華指出,多年來,他在廠區推動多次減重計畫,但是成效不彰。分析勞工減重失敗原因主要是忍耐度不夠、壓力大、不忌口,其實減重需由心著手,即讓員工關心自己的健康,自發性想減重,才能提高成功率。

林旭華進一步表示,體內肌肉量是減重的密碼,由於肌肉燃燒的熱量比脂肪多好幾倍,且肌肉越多,燃燒熱量愈多,相對身體的基礎代謝力愈快,但肌肉會隨著年紀增加而流失,每年流失約0.5磅。唯有運動才能避免肌肉流失,這也是為什麼運動員吃很多也不易發胖,但體內肌肉少又不運動的人,真的喝水就會胖。

林旭華說,時下流行蔬食、不吃澱粉等減肥方法不適合勞工朋友。最好的減重法就是運動,例如骨盆腔運動,包括仰臥起坐、抬腿運動,訓練腹肌,可避免腹部脂肪囤積,但運動一定要持之以恆,且要忌口,例如避免高油、高鹽及高糖,最好能呼朋引伴一起減重,彼此加油、較勁,增加動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